動畫後製界的二三事 — 所謂的導演

圖片

前兩天看到這張圖, 相信身處在這一行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感觸

其實這個沒人看的部落格我還是很想多發表一些技術學習的文章,

少一點批判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不想三不五時就發一些所謂唱衰

台灣動畫界的言論(有好過嗎?) 人家也會覺得, 阿你這麼不喜歡就

乾脆不要做了嘛. 可惜牡羊座天生性格犯賤, 還有

一點愛才會講, 如果哪天連講都不想講了, 就是對這行死心了吧.

回來台灣重新投入廣告後製以後, 才發現台灣動畫後製界有多麼

的奇妙. 明明整個產業的效率低的嚇人, 價格與付出不成正比.

卻好像大家都有一種 “沒辦法, 也只能這樣了"的消極態度.

先來聊聊所謂的導演

在WIKI上查到的定義是:

簡言之,導演是用演員表達自己思想的人。

電影導演同時運用了演員的身體及情緒/視線的選擇/光線的調度/畫面的構成/剪接的邏輯/音聲的搭配,將某個劇本呈現於影像螢幕上,從而將這個劇本(以及如果有的話:它的思想)表現給觀眾的人。

電影工業涵蓋多元的專業技術,從製片攝影燈光美術指導場務演員錄音混音後期特效等,十分龐雜。絕大多數現代電影導演無法廣泛專精以上各項專業技術,但他/她仍可以支配旗下所有各該部門的專業人士,依照他/她的意志工作

這是針對電影導演的解釋. 但是廣告導演其實做的事情也差不多. 就該是

那個統整所有相關流程, 掌握視覺走向的TOP MAN.  個人才疏學淺,

從事這行不過區區數年, 心中對於理想的導演應該是那種"清楚知道

想要的畫面是什麼, 懂得利用對的人去做對的事情"的人.  我相信在

台灣有些導演的功力是很深厚的, 但是也不乏許多所謂/自稱的導演,

出現以下各種恐怖的事蹟.

1. “你不做出來我很難跟你說我要什麼, 你先試幾個感覺然後我再跟你說哪個最好"

我想製作的人都不太喜歡聽到這句話. 因為這就代表了你可能接下來幾天甚至一個禮拜

都要加班做一些你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效果. 然後還非常有可能做白工.

如開頭的圖所示, 導演不就該是那位最清楚這隻片子的風格走向的人?

連導演都說自己不知道要啥的話, 製作人員怎麼可能會知道?  所以煩請各位將來

勵志做導演的新進們, 妳們至少要具備有在腦中描繪畫面的能力,

否則就不要出來殘害世人了.

2 “我不喜歡看rough的東西, 完成度不高的我看也沒用, 你要做到一個程度再拿給我看"

這句話也很煩, 因為就是不希望做白工, 所以製作的人無不希望能夠在製作初期先就能

確認的部分先行確認, 以免做完rig才跟你說要改model, 辛苦模擬完才跟你說做法要改變.

但是就是有那種不懂流程的導演, 總是無視製作流程上的順序, 只管自己喜不喜歡高不高興,

想改就改也不願意先做確認. 非得等到你把東西做到90%了才輕鬆寫意跟你說一句

“我不喜歡" , 你跟他解釋因為流程上的問題怎樣怎樣的他也只會認為是你能力不夠,

沒法達到他想幹嘛就幹嘛的要求.

3 “我是很開放, 沒有一定要怎樣的, 你可以盡量自由發揮沒關係,

如果你有更好的idea就會採用你的"

事實: 你真的自由發揮的結果就是絕對不會被採用, 因為一但被採用等同於要導演

承認他的無能.  通常導演會這樣講, 如果不是真的很尊重製作人員,

願意跟製作者共同創作的話, 十之八九就是他當下根本沒想到自己想要啥,

所以希望製作人員先隨便亂槍打鳥幫她搞清楚他不想要什麼,  然後再跟你說

他大概想要什麼.  有經驗的製作人員聽到這句話, 心裡面第一個想到的恐怕

都不會是額手稱慶遇到一位尊重專業的導演. 大概都是回家趕緊燒香祈禱

導演趕快搞清楚他自己想要的東西吧?

4 每次開會都會拿出MBP / MBA, 慎重的打開背蓋, 輕輕撫摸過冷冽光滑的鍵盤.

眼神凝重沉思不語, 然後緩緩的打開YOUTUBE / VIMEO 說 “我又找到幾個不錯

的reference,  你看看能不能做出類似的? 或是不要那麼類似要有一點不一樣,

但是要做得更好."

製作人員永遠不明白為什麼導演非得用MBP/MBA來打開reference, 然後叫你照抄.

好像如此一來抄襲就不是抄襲, 就是自己經由MAC洗練出來的創意.

此類導演最恐怖的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無能. 最擅長的事情就是找reference,

永遠都要求你照著reference做, 但是又不能一樣, 一但真的做不一樣, 又不斷質問你

“我上次不是有給你看reference? 阿你怎麼做的跟他不一樣? "

簡直像是同時患了精神分裂跟失憶症的病人似的, 不斷重複以上這些動作.

所以每次國外有隻不錯風格的MV, 過一陣子台灣也會出現"致敬"的MV

也就不意外了.

5. 前面確認時候什麼都OK什麼都好講話, 等到你都快做完了突然寫輪眼開眼,

一格一格停下來確認, 要你不斷修改連續撥放時根本看不出來的地方.  

挑剔一大群particle裡面某一顆的動態他覺得不美, 這裡上一點下一點

左一點右一點, 好像移動10格pixel這"格"layout就會讓觀眾發出驚嘆一般.

沒什麼好說的, 這種導演就是一開始都顯得大方開明很好溝通.

拍拍你跟你說一切都很好.  等到交片前剩兩天了才在那邊一格一格檢查,

還開始提出一堆之前都沒講的新idea.  能想到的理由就是這種導演都有個心態

覺得不狂修改不能顯示他"要求完美"的美德而非在製作階段就盡量減少事後修改

的可能性.  更慘的是, 當狂修改之後其實效果還是很爛, 導演就會把責任一屁股

推到製作人員身上. 好像整支片子不是他做的一樣.

 

歐. 最後我還是要澄清, 台灣還是有許多不錯的導演, 也有很多尊重製作端的導演,

他們會知道在這數位的時代要具備基本的CG拍攝知識, 避免過多後製上的效率浪費.

所以不要因我這小咖的言而廢了人, 以上形容的都是見聞過的現象,

也絕對沒有說什麼類似有間公司的導演就是這樣. 特此聲明, 謝謝

    • cory tsai
    • 八月 8th, 2012

    也有遇過拍完藍幕了…在D1剪的時候…導演說可不可以把女歌手的頭扭正一點 對正鏡頭…(心中的OS:那這樣我把電腦銀幕轉180度我就可以看到那個女歌手的內褲了嗎??)

    • 台灣很多導演(自稱)都覺得凡事可用偷的, 也不管合不合理就先要求你偷. 好像偷. 明明是3D的東西偏偏要你用2D的部份去調. 所以我真的認為台灣要當導演的人還是老實一點多去充實各方面相關知識比較不會出來造口業

    • 真的可以做到的話那根本也不需要你來拍了吧~

  1. Love your commentary here, hang in there!

    • WC
    • 八月 8th, 2012

    In US, this is called movieola director. Movieola is an old editing machine that can be found in the museum. Those directors can’t tell what they want until all the scenes are put on film to be viewed.

    • Got it! thanks for the little tip! I guess we can also give those movieola directors in taiwan a nick name, something like 嘴砲導演…
      Cause they are not “directing" anything….

    • 956
    • 八月 9th, 2012

    哈…文中的導演 就像客戶一樣,他出錢(說好聽點是找金援),然後旗下的工作人員(同等員工),客戶說,你做出來再看看,然後………..阿…我想改一個,那種XX感覺,你懂得,靠夭勒!!哈這樣

    • 沒辦法啊, 我有朋友在大公司上班, 他也說這種發包案怎麼可能沒事一直去確認細部, 當然是做好拿來看要改再改. 你們流程怎樣關我們什麼事情?

  2. 不能同意更多!!!!!!!!!!!!!!!!!!!! 他們的能力只反映在會買MBP/A上面; 還有最愛是在修改三十次之後回到最初的版本…….

    • 你提醒我了還有這一招, 導演最愛教你做一堆版本後才說其實他覺得第一版最好….

  3. So true…and we hope the movieola “directors" could be recognized and have no further projects…

    • JAMIE
    • 十月 21st, 2012

    我覺得台灣導演根本就是屁眼,嘴巴只會放屁,你上面寫的每一項我都親身經歷過,待動畫界近20年了,常常遇到一些所謂的[自封導演]在那邊吠,非常認同你寫的,句句說進我心坎裡!

    所謂的導演(Director),當然要給演員方向(Direction),自己都搞不清楚要的是甚麼,我只能認同他是個屁眼 !

    • JAMIE
    • 十月 21st, 2012

    補充一點,幾乎99.9%的屁眼,都愛玩一種遊戲,那個遊戲就是 (大家來找碴)!
    而且一定要在動畫師面前玩給他看!

    • Kai
    • 五月 20th, 2013

    請問可以轉發嗎?? 說得實在太貼切了!!!!

  4. Hello, I want to subscribe for this weblog to take
    newest updates, therefore where can i do it please assist.

    • sure go ahead, but I don`t update the blog very often…

  5. 台灣只有美工生存的空間,沒有設計師存活得下去…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