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很屌所以你要感恩

昨天吃飯時看到有關企業最想雇用的名人中, 當然出現了一位長得很帥的某水果設計公司老闆

大家聊天時有提到認識的朋友曾經在該公司工作過,  據說該帥少東對員工很苛刻, 因為他認為

“你可以進來這麼屌的公司上班學習, 還能有錢拿是很難得的事情. "

話說這種邏輯大家耳熟能詳:

“你在公司是別人付錢給你學習所以不要太計較薪水"

“能在我們公司做到這些工作是你的福分, 別的地方是做不到的"

然後後面沒講出來的話就是 “所以你錢少是應該的"

個人以前也曾經聽過動畫公司老闆類似"你不是很熱愛動畫嗎? 很熱愛的話就不應該計較薪水才對"

類似這種似是而非的 BULLSHIT 我真的是聽得很煩了

我個人認同如果有學習機會或是給予自己成長的地方, 即使薪資不如預期也該去其中學習成長

就像今天如果有機會去ILM上班, 就算去當工讀生我大概也會去.

但是這個邏輯必須是成立於自己個人的選擇, 而絕對不是老闆拿來壓榨員工的理由

在一個好的公司上班學習, 然後還可以拿薪水的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也認同

每個人都要感懷這樣的機會.   但是許多老闆就會把這件好事扭曲成是一種恩惠.

“人家付錢讓你學習" 這句話應該是成立在"一份符合能力的合理薪水且在一段時間後

依照個人能力進步會有合理的升遷推移" 而不是 “即使福利受損拿低薪資, 做牛做馬

一輩子也不會改善然後還要滿懷感激".  台灣最不缺那種認為年輕人就是該操該凹該死的

老闆,  就像電視連續劇裡面媳婦苦熬出頭的婆婆也要回頭整死媳婦那樣.

 

如果今天我熱愛做這份工作而不計較收入那也是得建立在我個人意願之上,

而不是即使我想要拿到可以養家活口的合理報酬, 卻要因為我喜歡這工作所以"不准"計較.

唯一的例外是公司草創時期,  那時候大家最有革命情感, 最不計較金錢, 也是一家公司

最有活力的時候. 但是等公司開始紅了以後老闆就會有種錯覺是因為自己屌所以

才有你們的存在.

像今年剛上市大家拼命推崇的王品集團企業. 今天如果你聽到戴先生對員工

是這種找一堆藉口拼命節省員工成本的態度的話, 你覺得還會有那麼多人拼死拼活

要幫公司衝業績嗎?  話說到這又想起前一陣子做的夢

夢到跟之前有間公司的老闆也有類似的想法, 所以變成了現在這種經營者覺得

自己是領導品牌, 只要我想, 多的是有才的人願意委曲求全來公司賣命, 以及

身在外圍的想進來, 但是身在裡面卻想逃出來的奇怪現象.

2012/03/22 更新

衍伸閱讀:

http://blog.lester850.info/archives/2011/03/10/1954/

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post/36232350

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post/36452627

才剛寫完這篇就看到這兩三篇有關台灣責任制的文章, 希望大家好好深思這問題

而非每次都只能私下抱怨完後苦笑兩句 " 阿做這行不就是這樣 “然後就不斷的在抱怨與

無奈之中無限輪迴.  台灣的員工最可怕的就是平常大家私底下都很會抱怨, 但是一旦有人

想要捍衛自己的權益的時候, 大多數人就開始選擇沉默甚至敵對.

其實個人並非反對認真上班, 追求作品完美. 那本來就是一個身為創意美術工作者應有的態度.

只是反對經營者把加班跟認真/負責/追求完美畫上等號.

有來光顧本部落格的善心人士都知道個人對於午夜夢迴中不斷出現的有間公司批判有加

也聽過很多人說"可是他們這樣是有代價的,你看作品是這麼的好" 當然老闆自己就是這麼認為的.

但是抱歉我必須問一句, 這樣說的人請問你知道這些作品是誰做出來的嗎?

也許你會說, 好萊塢那些電影你也不會知道是誰做的啊?  的確在國外這產業的

薪資也不算很高, 但是至少還是在可以養家活口的程度. (知名公司的平均三年

經驗員工平均年薪約有百萬台幣)

今天下面的員工犧牲了那麼多的時間精力, 忍受著每月沒辦法存錢沒辦法作夢的低薪,

只為了說服自己是要做出更好的作品. 但是最終當老闆出去彰顯榮耀的時候沒有人會

記得底下來來去去的那麼多年輕人犧牲了多少.

如果今天老闆很珍惜很疼愛這些員工, 願意在能力範圍內給他們最大的照顧的話

我沒話說, 但是很遺憾的是事實並非如此.  當一家公司的經營者不願意也拒絕

接受自己的問題, 只把雇用員工當成是一種賞賜, 一種恩惠, 從來也留不住人才的話,

它的未來其實也已經被限制住了.

這也許就是台灣動畫/設計產業一直都只能單打獨鬥, 後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灘上

的緣故吧.

說穿了,  我認為人生裡面唯一應該的責任制只有對你的家人, 你的孩子, 還有你自己

那才是值得你沒天沒夜, 犧牲奉獻的對象.

0323 再度補充

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post/36465305

節錄一些重點給沒空點進去看的忙人

“當老闆開始要付出加班費之後,員工加班對他而言,就有了成本,

所以他會希望大家早點下班,或是開始思考,如何改善作業流程,

好讓員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多的工作。"

有間公司經營者流思考:

“如果要我付加班費就是在量化你們的工作, 那我就要開始計較你們上班時間

所有一切在做的事情" => 就是工作流程與效率都是你們不好, 跟我無關啦

“你在上一份工作累積的經驗、學到的專業、吃到的屎,都可能是你下一次成功的鑰匙。

只要你擁有「專業能力」和「正面態度」,多半都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這行不少對於自己缺乏自信的人, 事實上在這一行每一天累積下來的經驗都不會是浪費

而且這行真正能做事情的人不多, 只要能力不錯不需要妄自菲薄覺得

這輩子不可能再找到其他工作了.


“中小企業最大的問題,是「行銷」和「管理」不好。一間公司,

之所以會想省下「員工薪水」的心態,就像家庭主婦一樣。因為沒有賺錢的能力,

所以我只好靠著每次買菜,和菜販殺個一、二塊錢來增加我銀行裡的現金….

你加班付出的勞力和工時,本質上,無助於公司的生存與發展,

只是讓老闆口袋,今年又多了幾十萬而已啦!

有間公司流現象 “公司永遠說不賺錢, 但是老闆自己用的到的東西都是買精品,

吃美食, 換百萬名車, 但是員工年終永遠很少, 真的都不賺還可以這樣,  WTF ? “

    • _
    • 三月 20th, 2012

    這種老闆真的沒有把員工當成資產在照顧
    “反正想進來的人多的是”
    但卻忘記這些拿來張揚的成就不是他一個人完成的
    而是幕後日夜熬的員工拼出來的
    他們付出的跟報酬也總是不成比例
    熱情最後終將澆熄
    被迫向扭曲的現實跟毫無品質可言的生活妥協

    • 老闆的心聲: “I don`t care. 只要我的東西可以生得出來就好"
      而且還把加班與否當成員工勤勞認真的指標呢.

    • 便秘
    • 三月 22nd, 2012

    你貼的第一篇文章,作者還是當老闆呢~可見好老闆有是有,真太難得而已~
    好萊塢特效的薪水喔,如果是美國英國大公司接的,至少都是在他們國家的平均收入左右或之上,entry level喔!

    • 當然一定有好老闆. 其實我認為大部分的員工都是不會跟公司
      老闆計較, 只要覺得自己有被照顧到, 在這裡有未來有發展的話.
      其實錢少一點根本也不會真的埋怨什麼. 重點就是有些經營者
      永遠把共體時艱, 公司虧損掛在嘴邊, 然後一邊凹員工一邊計較
      細微末節的權益就讓人很看不過去.

    • 便秘
    • 三月 24th, 2012

    問題是也沒幾家可以挑,除了「有間公司」以外,台灣還有幾間可以投誠? 而且那家後來進了背景更猛、在美國知名公司做好幾年的高手當總監,老闆當然更有恃無恐囉

    • 這我倒是聽說該位高手來一個暑假後又回去了~~ 高手不可能拿那幾萬塊就沒天沒夜加班又沒辦法主導案子的

    • 便秘
    • 三月 24th, 2012

    我指作品質感跟水準的話,可以跟「有間公司」做的一樣也好少間喔,老闆當然沒在怕囉~還是您來找人一起開?^__^

  1. 的確是很少. 所以這就是悲哀的地方. 台灣目前的人才只能有品質高但是錢少福利差, 或是錢多但是適合養老兩種選擇. 聽說現在很多人都跑到水果台跟最近新成立的某動物將去了就是這樣的原因.

    至於個人我承認個人能力還不到位, 也許再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機緣的話是可以試試看🙂

    • Amber Huang
    • 一月 24th, 2014

    真是太同意了~
    我明明還是學生就能感受到這種台灣的生態= =
    連老師都認為這是正常的…. 所以也不得不承認這個現況….
    只希望台灣的老闆更能體諒員工??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